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医药研究中心简介

医药研究中心是学校的公共科研平台,集中管理、使用学校的大型设备,为全校科研师生提供包括实验室空间、仪器设备条件、实验技术培训和样品检测等服务,并面向社会开放共享。目前中心专职技术人员19人,实验室建筑面积约5000m2,包括综合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室,目前中心拥有从事医学、生命科学研究较完备的仪器设备条件,大型仪器设备有小动物核磁共振成像仪、分析式流式细胞仪、分选式流式细胞仪、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工作站、X射线辐照仪等,10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有12件,仪器设备总值约6000万元。    近几年学校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推动科研创新,以创新促内涵发展,因此对公共科研平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心密切关注广大科研人员仪器设备需求,不断加强仪器设备硬件建设,2023年将添置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场发射透射电镜、超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和高速活细胞及组织成像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满足广大师生的日益增长的科研需求;中心全力做好样品检测服务,大型仪器设备专人负责,寒暑假、节假日期间实行轮班制度,周末、晚上等非工作时段实行预约使用制度,确保中心科研服务工作不间断,最大限度为科研人员提供便利;为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科研服务水平,中心定期安排实验技术人员进修培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目前中心19名技术人员中博士学位9人,硕士以上学位16人,已形成一支业务精湛的科研服务队伍,为学校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完成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重要支撑。

中心还建有标准化的SPF级动物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400平米,大小鼠最大饲养规模可达2万只,面向校内、校外提供实验动物代养服务。中心SPF级动物实验室自2013年已取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202111月通过山东省科技厅专家组的全面验收,取得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成为烟威地区首家获批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的单位,为我校高层次课题的申报和完成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中心始终贯彻 “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医学院校大型仪器设备优势,为包括鲁东大学、烟台大学、毓璜顶医院、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正海生物、烟台百吉林生命科学研究院、烟台安国特紧固件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样品检测服务,小动物核磁共振辐射到山西医科大学、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第一医科大学、青岛大学肿瘤研究院、潍坊眼科医院等单位,为这些单位科研项目的完成以及新产品的研发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