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8日, SPF级动物实验室在东医药研究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四期动物实验人员理论培训,27名师生到场参加了培训。711日,组织师生参加理论培训考试,并安排考试合格的动物实验人员参加实践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培训合格证,持证进出动物实验室。

SPF级实验动物是生命与医学科学研究中公认的标准实验动物,能够保证实验数据的精确性。我校SPF级动物实验室是隶属于医药研究中心的动物实验公共服务平台,为正压环境动物实验场所。培训内容基于我校SPF级动物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滨州医学院医药研究中心SPF级动物实验室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实验室管理人员对实验室管理规定和标准操作规程、动物实验申请流程、实验动物福利、生物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SPF级动物实验室的建设水平已成为医学院校动物试验水平的核心环节。为更好地帮助校内师生科学合理地使用校内的动物实验设施,提升动物实验人员规范操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动物实验的生物安全,SPF级动物实验室每学期举办四期动物实验人员培训,本学期累计培训120余人次。SPF级动物实验室通过常态化、专业化的培训加强了实验室的规范化运行和管理,为全校高层次科研项目的完成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