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12月25日晚上6:30,医药研究中心邀请北京东胜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深科学家,第三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分析测试中心客座教授李紫煜博士在教学楼C5001就细胞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药研究中心胡雪梅教授主持,学校广大教师、研究生、医药研究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参加了学术交流。

李紫煜博士是复旦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曾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生物影像相关领域的研究,其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权威杂志上。本次报告会上,李博士介绍了活细胞工作站的工作原理、应用范围和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就活细胞工作站使用时荧光蛋白和荧光染料的选择、物镜的选择、校正球面失真等进行了重点介绍,详细介绍了活细胞工作站与激光共聚焦功能和工作原理的区别,还用大量图片和视频展示了活细胞工作站的研究结果,用大量的案例直观的说明了活细胞工作站在病毒学、药理学、肿瘤学、免疫学等学科中的广泛应用。交流会上,广大师生非常珍惜宝贵的交流机会,踊跃发言,积极交流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广大师生对活细胞工作站的功能和应用范围有了更深的了解,为今后在课题研究中更多、更合理的应用活细胞工作站打下了基础。

交流会结束时,胡雪梅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充分肯定,活细胞工作站是学校新购置的大型仪器设备,是高层次课题研究的关键科研工具,但许多教师和研究生对活细胞工作站的功能和应用还不够了解,医药研究中心举办这次交流会,就是为了广大师生更多的了解活细胞工作站,提高活细胞工作站的使用效率。医药研究中心还将会安排一系列的学术讲座,全面介绍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尽最大努力为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