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一、为了充分发挥大型仪器的作用,提高其使用率,保证设备的完好率,本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均为学校固定资产,由本中心负责管理。

三、中心为所有仪器设备提供必备的运行环境和人力资源,并对每台(套)仪器配置一定的日常运行费用。

四、中心对大型仪器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和操作,并对管理人员制定岗位责任制,使其明确自己的职责、任务和要求,管理做到科学化和程序化。每一台(套)仪器设备从启用到报废都做到账、卡、物一致,并明确注明和严格执行仪器操作规程,建立完善的使用记录和运行档案。如果仪器负责人或操作人员有更换,要做好交接手续,确保仪器正常、连续工作。

五、仪器管理和操作人员要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调试、校正和维修,确保仪器设备完好和正常运行。如有故障发生,要即时向中心主任和中心条件保障科报告,并积极组织维修,同时做好维修记录。发生人为故障要追究管理和操作人员的责任。中心对管理和操作人员实行严格监督和考核,并根据其考核结果给予相应的奖惩。

六、来中心进行分析测试的相关人员,需按有关规定进行预约登记,经有关人员认可后,方可进行测试,测试工作可由仪器操作人员进行,也可以由用户自行上机操作,凡自行上机操作者,均需接受培训并通过考核后方能单独操作。

七、本中心仪器对全校及校外提供服务,有关程序参照本中心管理办法。中心的仪器原则上概不外借,如果确因实验需要外借,需经中心主任批准、登记,使用后及时归还。

八、中心有义务定期对仪器管理和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确保人员高素质高技能,并注重培养人才梯队。中心有责任积极跟踪仪器运行状态,根据需要进行部分更换,并将不具有使用价值的仪器即时报废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