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编制目的

为应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医药研究中心突发性大面积停电或设施损坏等事件发生,建立健全快速、有效的事件抢险和救援应急处理机制,保证本部门师生的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医药研究中心因供电突发故障,影响正常供电或停止供电的事件。

四、 安全用电原则

1. 实验室复杂用电必须由专业电工进行操作,严禁师生私自改动电路;

2. 无论是动力电器,还是照明、加热电器,必须具有良好的接零和接地保护,方可投入使用;

3. 实验室用电无论是动力用电,还是照明用电必须安装性能可靠、动作灵敏的漏电保护装置;凡动力用电必须实行总开关漏电保护和专用开关漏电保护的两极漏电保护方法;

4. 实验室使用的开关、闸刀、插座必须安装在开关箱内,严禁在于露天环境下使用;

5. 实验室使用的开关箱、配电柜必须符合(JGJ46-88)《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并且必须有能锁闭的门和达到防尘、防雨、防潮要求,在用电时门要关闭好,但不允许锁闭;

6. 实验室动力机械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制,所有电源导线要求无破损,绝缘性能良好,不得随地拖拉铺设;

7. 实验室大型用电设备专用的配电柜和消防措施,谨防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

8. 参加实验与电接触的师生必须经“安全用电”和“触电救护”的安全技术教育,了解最起码的安全用电常识和触电急救常识;

9. 经常检查用电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经常定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活动,查制度落实,查隐患、查安全用电实施情况;

10. 各作业工点电工要建立“电工作业记录日志” ,“安全用电台帐”,以加强用电管理和检查落实。

五、触电事故应急救援

1.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首先不要慌张,要头脑冷静地立即设法让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其方法如下:

1.1 如开关在附近,立即拉闸限电;

1.2 如开关一时找不到,可用绝缘的木棒、竹竿等挑开电线,使电源脱离人体;

1.3 如触电者穿着干燥的衣物时,可用手抓住衣服拉开人体,使人体脱离电源,切不可用手直接接触触电者的皮肤;

1.4 必要时可用专用工具剪断导线断电;

1.5 高压触电采用短路法,或抛掷金属物人工短路法。

2. 正确诊断

2.1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 ,再将触电者抬到通风处,让其平躺仰卧,解开他的衣领和裤带,让他充分放松,对触电者进行诊断,必须正确开展救护;

2.2 当伤员处于昏迷态情况时,应尽快对其心跳、呼吸情况作诊断,才能确定有效的抢救方法,并尽快通知医院;

2.3 观察呼吸、心跳、脉跳,瞳孔是否放大,以便进行抢救,在抢救中千万不要对伤员的假死现象而放弃了抢救;

2.4 如伤员口中有异物时,应将伤员头偏向一侧,让他张开嘴用手指将伤员口中的血块、假牙、呕吐物等清楚出来,使呼吸道畅通;

2.5 如伤员心跳停止,可采用胸外(体外)心脏挤压法抢救;

2.6 如伤员停止呼吸,可采用人工呼吸法抢救;

2.7 如伤员心跳呼吸停止,就要将体外心脏挤压法和人工呼吸法交替进行抢救;

2.8 抢救时用力要适度,不可用力太大给伤员加大伤害。

3. 抢救要迅速,应为时间直接关系到伤员的生命,时间越快,伤员得救的机率越高。

4. 抢救要坚持,直到医生诊断为死亡方可终止抢救,而且要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也要坚持。

5. 禁止用肾上腺素药物(如强心针等)

6. 触电救护中要防止因抢救不当造成的二次伤害。

7. 触电抢救时,抢救人员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8. 抢救伤员时,尽可能就地找到车辆送往医院。

9. 电击、烧伤、电弧烧伤的伤员在救护中不要轻易接触烧伤创口,如需处理时应采用干净的布盖在伤口上,防止感染。

10. 伤员到达医院,护送人员要向医生讲明受伤原因以便医生正确处理伤员。

11. 当发生电器火灾突发事件时,要采用1211型灭火器,千万不要用水剂、泡沫灭火器扑火,也千万不要采用水来救火,防止触电。

12. 当发生电器火灾时要设法尽快切断电源,防止伤害和损失扩大。

13. 当发生电器火灾时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并尽快撤出易燃易爆物品,防止加剧火情。

14. 当发生电器火灾时,要做好火场警戒,防止不知情人员入内造成无谓的伤害。

15. 保证道路畅通,为救援打开通道。